notice.png

明日之星藝術教育與108課綱的「素養對話」

發佈時間 : 2020-12-01

營運總部

明日之星~致親愛家長的一封信

各位親愛的家長您們好:

    12月已近,不覺倏忽悄然地進入年終歲末。明日之星藝術教育回首與各位家長一起攜手、經歷勇渡這個令全球終生難忘的2020年~2021年,這兩年發生太多讓我們意想不到的事,人類面對疫病的渺小,幾乎無法遁形!

 

    明日之星國際藝術教育機構,特別透過常態實施的「星學子多元星學制」課目中之「親師座談」與親致這封家長書信,懇切與各位明日之星家長相互交流、溝通,因應種種關乎孩子未來發展,與孩子切身最緊要的教育議題。

 

    是的!「108課綱」幾乎是現在最舉足輕重的重磅教育主議題,深受家長高度關注,新課綱開始實施,後續影響預估至少涵蓋未來十年之久。現在小學、國中、高中均將一體廣受108課綱開始實施後的「參半得失」。

 

    108課綱全名:「十二年國民教育課程綱要」。過去,教育著重知識的學習;現在108課綱更在乎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。108課綱以素養為導向,尤其是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各學期學習歷程檔案中的「多元表現」,也是我們這封信想向家長楬櫫更清晰的宗旨重點。既然新課綱強調核心素養的重要,而且是以素養為教育導向,可想而知所謂「素養」在孩子未來的教育之路扮演的重要角色!上述學習歷程檔案中的「多元表現」,指的是孩子在彈性學習時間、團體活動時間及其他表現。

 

    所謂「多元表現」,自然可以創意精彩多樣,表現不同凡響。明日之星的資深家長多能了解創辦邁向第27年的明日之星藝術教育長期積累的教育指向:正是多元成長。這也說明過去28年長期推動多元成長舞蹈教育的明日之星,不僅過去的多元成長教育已有超前洞見,未來在多元藝術素養教育更將一往直前!

    明日之星舞蹈教育讓學習舞蹈藝術不僅只是在肢體得到成就進步,更在「星學子多元星學制」的支持下,讓每位明日之星星學子們都可以多向發揮,多元拓展。每一年的舞劇教育主題學習,都是舞蹈多元成長的創意體現。讓明日之星孩子在幼兒、小學、國中階段,就能按部就班逐年逐步開始體現感染陶冶,多元成長與多元綜合精彩表現,這正是明日之星的藝術教育真諦。

    108課綱的發展,以「核心素養」為主軸,分成「自主行動」、「溝通互動」、「社會參與」三大面向,幫孩子達到終生學習的目標。明日之星支持「素養」對孩子的重要性,素養(Competence)中譯義為「能力」之意。代表「一個人為適應生活和面對未來挑戰,應該具備知識、能力、和態度」,不是將知識就只是冷冰冰的背誦和記憶,重點是跟生活情境有連結。不是用抽象的知識理論,而是從孩子在日常生活裡面的體驗累積知識,自然而然地學習。

 

    在明日之星學習陶冶舞蹈藝術教育,以「專星閱讀,日常跳舞」為宗旨校訓,不僅長期體現多元成長的「能力素養」領域。更以「先台下閱讀,再上台躍讀」的創新藝術教育思路,表現以閱讀作為素養能力培養的關鍵入口。明日之星藝術教育的「素養觀」悉來自多元成長的多向陶冶,也來自閱讀啟發的多元洞察思路導引,自然地培養多元素養能力的積累。

    可以這樣理解:觸景生情是一個詩人的基本素養,而「洞察躍讀」是每位明日之星舞蹈人的根本素養。透過閱讀培養洞察力(Insight)將是未來每位明日之星星學子必須涵養的素養能力課題。以洞察體現舞劇創作真理,以躍讀體現舞劇表現主題。

 

    明日之星藝術教育與108課綱的「素養對話」,建立在共同以「素養」為未來發展的教育價值觀。明日之星更讓人欣慰的是:以過去28年多元成長奠基的藝術教育,其實就是一路以「素養教育」為脈絡發展基礎。明日之星藝術教育以素養教育指標,創建全台唯一的「舞劇教育平台」~28屆次的明日之星閃亮公演,一路堅持創作擁有全台最獨特的「歷年舞劇典藏知識庫」。這些都是過去與未來明日之星星學子們,繼續前行「素養能力之路」的寶貴資產。一年接續一年創作積累,多元素養能力+閱讀與躍讀,就是明日之星舞蹈藝術教育最獨特的素養寶藏。

   

(明日之星歷年舞劇典藏知識庫)

這個「素養對話」在28年前先見到雛形,在2023年(112年)再看見現狀實景!這個「素養對話」將會繼續下去,因為孩子會繼續成長,因為人的成長,在於學習,也在於經歷。在中文裡,“火候”一詞的使用並不侷限在廚房,更能用來處世的修養,以及為人的境界。我們希望在108課綱的素養導向下,不僅素養能力提升,更在明日之星藝術教育不斷的多元課程優化前進下,讓孩子們未來的發展,長大成人步入社會後,每一個人面對挑戰,都能有底氣十足的“火候”!

    讓文化成為個人最重要的素養功底,因為文化就是一個人素質和修養的發動基礎,擁有好的素質、修養及素養能力是從他人身上學不到的。

 

 108課綱以孩子學習與成長為主體,輔佐核心素養導向,從「孩子到底需要什麼」開始規劃!

明日之星以孩子的舞育之路為基礎,輔佐多元成長課程安排。從「洞察孩子多元能力」開始設計!

一場「素養對話」在在說明「素養養成」真的重要!

     

https://www.super-star-dancer.com.tw/page/ab_05